Thursday, October 19, 2006

一战之前

老人说得缓慢,一字一句都像是斟酌良久才出口,他说道:“从我十九岁第一次拔剑,便发现,我是杀人的天才,我不会败。在以后的十年里,我一共拔剑三十一次,仇恨使我快意于杀戮,即便是女人,也从未犹豫。一击收手,果然不败。而我所倚仗的,在乎反应和速度,无论多快的刀,抑或多么眩目的剑影,我所看到的,不过是一连串动作的分解,缓慢而清晰,譬如轻歌曼舞,再玄妙的招法也失去了伤人的威力。一次次毫无悬念的胜利,让我逐渐对剑术失去了兴趣,而诸多加诸于我心内的怨毒,也大多用仇人的鲜血洗刷了干净。三十岁那年,某一夜醒来,突然感到天地之大,我却茫然不知何去何从。最终我决定远走西疆,但在我离去之前,我必须登上华山,在松涛雾海中,寻找一位传说中用剑的隐者,做最后一战。”

No comments: